English

数学课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

2000-07-05 来源:光明日报 姚树军 我有话说

一位美国数学家在一篇题为《数学教育研究——三角形》的文章中,对数学教育学的研究对象作了形象的比喻和描述,他把课程、教学、学习比作三角形的三个顶点,分别对应于三种人:课程设计者、教师和学生。心理学、哲学、技术手段、符号和语言等,都属于数学教育学所研究的三角形的“外部”。因此,每堂课都必须体现出这个“兴趣中心”,即教师要研究学生的听课心理,提高课堂艺术,渗透基本数学思想与数学方法,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。

内容的抽象性,应用的广泛性,推理的严谨性和结论的明确性是数学的主要特点。为此,学生要想更好地把握住这些特点,就必须具备良好的思维品质。那么在数学教学过程中,如何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呢?

首先要善于创设“问题情境”培养思维的广阔性与深刻性。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曾指出,要把“薄书读厚”,只有这样才能挖掘出问题的隐性知识,通过多角度、深层次地分析问题,才能掌握住问题的本质。

其次,要注重学生的直觉思维与反思,培养思维的灵活性与敏捷性。要经常引导学生从直觉思维作出大胆猜测,通过反思,认清问题的本质。著名数学教育家弗伦登塔尔认为:反思是数学活动的核心和动力,数学的不少发现来自于直觉,而分析直觉理解的原因,是通向数学化的道路。数学中的每一个概念、定理都有其特定的条件,内涵与外延。在教学过程中,要注意让学生对每一个概念都要正确理解。

第三,要设计数学模型,培养思维的创造性。数学以数和形的性质、变化、变换和它们的关系作为研究对象,探索它们的有关规律,给出对象性质的系统分析和描述,在此基础上分析实际问题,给出具体解法。这就要求,对一些实际问题,只有通过对材料的全面分析,建立适当的数学模型,才能把实际问题数学化,使问题利于解决。比如,运用方程的思想,解决工作量、行程问题中的等量关系,运用函数思想解决最佳方案、最值、极值等问题。

如何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,是数学教育中的一个重要课题。就数学教学的整体而言,它是一个富有实践性的学科。在教学过程中,自觉地发挥教学内容本身的特点,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,是时代的要求,也是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重要途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